close

這是2003年元月我寫下屬於1999年9月的記憶....

很多事情在那當下的時刻...心情的複雜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1999年8月~我接下了朋友禎留下的這份工作~~

禎和其新婚不到一年的夫婿,決定回到南投陪伴婆婆,並自行創業;禎的老公是家中獨子,二人新婚後一直計劃著添個小寶寶並自行創業;回到南投後的夫婦 每天早上勤奮的開著早餐車,努力工作,為了讓工作早日上軌道,禎每天清晨四點就起床準備各式各樣的餐點,並根據客人的要求調整餐點口味,聰明的禎還為早餐車做促銷活動,只要小朋友拿好成績,他們願意隨餐附贈飲料;在南投中寮這樣的小山城,小朋友有免費甜甜的飲料,是件令人振奮的事;午后,夫婦倆會在附近的山路散散步、聊聊天,生活就這樣一天天的按著計畫走著。

1999年9月20日下班前,同事說要打電話問候他們夫婦,每個人你一言我一句的說著,我還準備了一些資料要寄給她,那天還特地頂著夜色拿去投郵。

凌晨的天搖地動,對於一個住在高樓層的我而言,有幾分恐懼,但繼七月份的全台大停電後,我一點也沒有感到其威力,傻傻的接著家人一再關心的詢問電話,那一通通來自南投的電話,並未激起我的絲毫警覺心,直至天亮收拾著家中碎了一地的玻璃,空氣中彌漫著刺鼻的酒精味道,家人珍愛的木雕,碎得看不出原本的形狀,找了電池,扭開收音機,才訝然於這場天災的嚴重性,立刻趨車趕回南投,我家住在南投市旁的小盆地裡,進入小村中,看到的景象真的令人震撼難以接受,心中的沈重也愈形加劇;很慶幸看到家中的房子還在,但院子中熟悉的破傢俱卻令人難過,好不容易在附近空地找到家人,心中的酸楚令人眼淚不由得打轉起來,不懂事的自己居然相信夜裡老哥告訴我的沒事;奶奶傷心的說著住在山中姨丈家的情況,我真的愈來愈覺得無力承受;可憐的南投人,在地震之後,所能做的事居然是躲在空地上,等待下一次餘震的來臨,當下我立刻離開,我知道母親和奶奶無法理解,小女兒在此時離開的心情,我回到台中後,四處張羅飲用水及各種乾糧,我寧可在家人不諒解的情況下去準備一些有用的東西,總比無謂的浪費時間等待下一波餘震的到來實際些。

第二天公司恢復上班了,但我是無心的,我簡短的告知同事中寮的情況,並希望他們嚐試與禎連絡,因為她就住在中寮災情最慘重的永平路上,我努力的在中部尋找帳棚的蹤跡,可是似乎所有的帳棚都在一夜之間消失了;我跑遍了中部可以買帳棚的地方,得到的答案總令人失望,幸虧有量販店店員願意派車去補貨,且在獲知我要送至南投給母親及奶奶使用時承諾幫我留意到貨時間,等了一早上,終於拿到可以遮風避雨的帳棚,正當要結帳時,同事來電告知找到禎了,但她已經離開了………

1999.9.23辦公室彌漫著哀傷的氣氛,沒有人相信,地震發生的那一刻他們夫婦即相偕走了,同事在網路上查著死傷名單,大家自我欺騙的說,名單上沒有,可能是誤傳,大家多希望真有奇蹟,但當去看他們的同事自南投體育場回來,氣氛再度下降。

世紀末最傷心的中秋節,我人在台南,電視上播著災情報導,終於我在報上看到禎及其夫婿的名字,報上還有一則故事是描寫地震時的故事,主角正是禎,一切清晰的令人難過,偷偷躲在房裡掉淚,沒有人了解發生了什事;在公園閒逛,看著人們唱歌、跳舞,似乎在小小寶島一隅的災難,並未引起此間居民的同情及影響他們歡渡中秋節的心,心情激動的想問他們,他們怎麼歡樂得起來?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地震後幾個月,我第一次進入中寮山區,看到柔腸寸斷的道路及夷為平地的山城,除了寧靜外,似乎尋找不到一絲絲復甦的感覺,姨丈家分到了一個綠色的貨櫃,空空盪盪的和原本房屋座落位置的空地一般孤單,固執的山城人,一直不願意離開屬於自己的地方,看著滿山果實掉落滿地,當是一種哀悼吧,陪著許多已逝的主人走著最後一程;山城的建設仍牛步般進行得緩慢,究竟要到何時,可憐、堅強的南投人才能真正走出這場災難的痛楚中。

記1999年921大地震後~~悸慟的心情~~及我交情雖不深卻一直憾動我心的同事—禎及其夫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